患甲沟炎与穿鞋有关吗 甲沟炎该怎么处理好

480人浏览时间:2020-01-06 14:15:54来源:甲沟炎

甲沟炎是现在非常多发的皮肤病,可能发生在手部,也会发生在足部,严重的话有可能会流脓,导致一些并发症,那么患甲沟炎与穿鞋有关吗?该怎么处理?专家指出,甲沟炎如果出现在脚部的话,与穿鞋不合适是有一定关系的,尤其是湿鞋捂脚容易引发炎症。
患甲沟炎与穿鞋有关吗
1、有的人下雨天出门时如果不注意,鞋子湿掉长时间浸泡脚趾容易引发甲沟炎。下雨天的时候鞋子容易打湿,雨水就会渗入鞋内,袜子和脚板就容易打湿,遇到这样的情况回到家应该立即清洗脚部皮肤,保持脚底和鞋子的干爽。因为长时间湿鞋捂脚,会让脚部皮肤不能透气,容易引起小脓包。
2、此外除了上面这种情况,如果长期穿不合适的鞋子,也会引起甲沟炎的出现。如尖头皮鞋,前面太窄,会把足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一长,也会形成嵌甲引起甲沟炎,又叫细菌性皮肤病嵌甲性甲沟炎。
得了甲沟炎该怎么处理好
1、甲沟炎早期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明显的症状,比如指甲周边疼痛,患者可以涂抹75%的酒精或者碘酊,配合服用抗生素,或者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炎症会自行好转消退;但如果治疗不及时,病变处就会成脓、出现白点。
2、甲沟炎如果早期没有及时处理,而是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甚至成脓的话,除了用抗菌药,还要进行手术处理。对单侧的皮下脓肿,可在甲沟旁切开引流;双侧皮下脓仲则需双侧引流。专家表示,对于甲根处的脓肿,单纯掀起皮肤往往难以充分引流,需要分离拔除一部分甚至全片指(趾)甲。
3、如果雨天出门湿掉了鞋,那么之后一定要注意清洁足部,鞋子等天晴后晾晒。剪指(趾)甲的时候也不要剪太深,手上或脚上生了倒刺,不要用手去拔。如果早期出现红肿疼痛,那么用酒精、碘酊或安尔碘,浸泡患指(趾),每天4~6次,每次15~30分钟,然后外敷鱼石脂软膏、金黄散糊等敷贴,大约2~3天症状就会得到有效缓解。
4、此外甲沟炎患者还要注意的一点是要做好日常中的清洁护理,当患有甲沟炎的时候不要自行用药,也不要选用红药水或紫药水,因为这些消毒水长期使用会有致癌的危险。所以需要用药的时候还是应该咨询医生,以免选用不恰当的药物,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患甲沟炎与穿鞋有关吗?该怎么处理?甲沟炎的发生与鞋子不合适有很大关系。除了湿鞋捂脚可能引起甲沟炎外,长期穿不合适的鞋,比如高跟鞋挤压脚部的话,也是可能引发这种皮肤病的,我们一定要知道正确的处理方法,对症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