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为什么要做胃镜 预防肝硬化该怎么做

437人浏览时间:2019-11-30 16:32:37来源:肝硬化

肝硬化是很多肝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早期就应该进行检查和明确,之后才能对症地处理,据了解,肝硬化患者做胃镜也是一个常见的检查手段,确诊后才能更好地进行治疗。肝硬化为什么要做胃镜?怎么预防?专家表示,不管是什么引起了肝硬化,,早期做胃镜都是必须的。
肝硬化为什么要做胃镜
1、肝硬化严格来说并不是肝病,而是一种病理性改变,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论何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其病理改变都是一样的:肝硬化结节形成和门静脉高压。由门脉高压发展来的胃底食管静脉曲张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40%-90%)。而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极易因暴饮暴食、过劳、用力负重甚至用力排便而破裂,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危及生命。这就是肝硬化病人呕血的主要原因。
2、肝脏是人体的一个消化系统,因此肝硬化会出现很多的消化道症状,另外,只要胃底食管静脉曲张,肯定有门脉高压和肝硬化,通过胃镜确诊肝硬化病人。所以,做胃镜对肝硬化和慢性肝病病人的诊断治疗意义重大。同时胃镜也是部门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治疗的最简便、有效、安全和经济手段,如 胃镜食管曲张静脉套扎、硬化、组织粘合剂止血等。
预防肝硬化怎么做
1、饮食调养

要想避免肝硬化的发生,大家一定要在日常的饮食上多注意,注意多吃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及易消化的食物,而且不能暴饮暴食,要定时定量,早期的患者可以多吃些豆制品、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适当的吃些糖类、鸡蛋、鱼类和瘦肉等;而肝功能有明显减退或出现肝昏迷的患者要控制蛋白质的食物,建议低盐或无盐饮食。
2、禁烟酒
酒精性肝硬化是这种肝病比较常见的表现,平时少喝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肝硬化的发生,酒精对人体的伤害非常的大,尤其是喜欢长期喝烈性酒的人更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硬化。所以,肝硬化患者一定要禁止饮酒,否则会加重病情,从而诱发大出血的现象。另外,大量的吸烟会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和恢复,加快癌变的过程。
3、用药从简
有些人出现肝硬化,是因为肝病早期没有进行对症治疗造成的,因此肝病患者切不可急于求成而盲目的用药,这样不仅不会促进肝脏的修复,反而会加重肝硬化的负担,常见的有害药物有异烟肼、巴比妥类等。
4、调节情绪
预防肝硬化这种病,大家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调节好自己的情绪,避免不良刺激。因此肝脏的功能与人体的情志有密切的关系,若长期的情绪不佳或抑郁就会加快病变,所以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消除思想的负担。
肝硬化为什么要做胃镜?怎么预防?肝硬化做胃镜是很不错的检查手段,大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正确的方法来处理。要想预防肝硬化这种病,本文也进行了一些相关的介绍,主要就是合理地用药,并且积极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平时更应该禁止烟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