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一般有什么表现 抑郁症该怎么自我护理

407人浏览时间:2019-11-07 17:14:56来源: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具体的症状也比较多,如果不进行积极地治疗,甚至会发展到严重的后果,那么抑郁症一般有什么表现?怎么自我护理?专家指出,抑郁症往往会出现一些明显的情绪、思维方面的异常,患者在治疗期间,也要加强对自我的护理。
抑郁症的表现
一旦患上了抑郁症,首先会出现明显的情绪异常现象,比如情绪低落、思维障碍、意志行为降低,习惯称“三低”症状,其中情绪低落最为重要。典型症状可见有早晚变动,具有晨重夜轻的变化。
情绪异常是抑郁症患者比较明显的症状,患者往往会出现自卑等不良的心理。在情绪低落的背景上,患者的自我评价往往降低,感到自己能力低下,不如别人,患者可产生无用、失望或绝望感。部分患者感到生活没有意思,生不如死,容易产生自杀观念、自杀企图或自杀身亡。
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还会出现兴趣减退的情况,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多数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疲乏感,什么都不想做。抑郁症患者往往思维活动减慢、言语活动减少。多数抑郁症患者有焦虑、紧张症状。
抑郁症的自我护理方法
1、调节饮食

治疗抑郁症需要长期用药,平时的护理做好了,也会起到不错的缓解效果。保证身体每日所需营养的摄入对抑郁症的病情也是有影响的,患者朋友们平时要保持清淡的饮食,同时注意蛋白质与钙质的摄取,多吃一些莲藕、红枣、龙眼等有养心安神作用的食物也可帮助很好的缓解症状。
2、调节睡眠
抑郁症患者往往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睡眠,因为好的睡眠质量可以使大脑和躯体都得到很好的休息,因此在治疗抑郁症的时候非常关键,所以患者朋友们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规律化在作息,工作中劳逸,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和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精气神俱全相信负面情绪也能够尽快消散。
3、调节情绪
不良的情绪也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情绪越糟糕,对病情的影响越大,最后有的患者甚至选择轻生,所以在治疗抑郁症期间患者朋友们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病情尚轻者可以在生活中进行自我调节,比如看看书,听听音乐,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转移情绪等。症状严重者则应该尽早前往正规机构进行心理治疗。
4、增强抵抗力
建议抑郁症患者在日常中适当地运动锻炼下,积极地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对治疗抑郁症也是很有帮助的。而且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大脑血液循环,新陈答谢,并且增加躯体的疲劳感,不仅能够放松情绪还能够改善失眠症状,但是运动要适量,不要过于激烈。
抑郁症一般有什么表现?怎么自我护理?抑郁症具体的表现很多,对于它的治疗,也需要患者遵循医嘱,考虑到多种因素,对于抑郁症的护理,我们更要从多方面做起,主要就是饮食以及一些生活方面的护理。平时一定要避免一些不良刺激,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才能更快地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