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有哪些典型特征 大便出血可以预防吗

435人浏览时间:2019-11-07 14:45:01来源:便血

很多人在日常中都出现过便血的情况,有的是因为疾病,也有的是因为生活习惯等因素引起的,了解它的一些症状,可以进行初步的判断,从而更好地治疗,避免造成更多的并发症。便血有哪些典型特征?可以预防吗?专家指出,便血的发生,可能与一些肛肠疾病有关,怎么预防要从生活细节上做起。
便血有哪些特征
1、很多疾病都会引起便血的症状,但是具体的表现是不同的,比如内痔、肛裂常在大便后出血;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结肠息肉等常呈反复、间歇性少量便血;中晚期(结)直肠恶变可为持续性少量便血。分清便血性状、出血方式、颜色和出血量。
2、对于不同类型的便血,在具体的处理方法上也是不同的,患者要多注意这一点,如内痔出血呈点滴状或喷射状;肛裂则是血附于粪便表面或手纸染血,出血量少;如出血较多,血液在肠腔内贮留,排出时可呈黑色,多考虑上消化道病变;若为紫红色、暗红色或有血块;或血色鲜红,则多来自下消化道;混有黏液并有臭味,应想到有直肠恶变的可能。
3、有的人出现便血,是因为一些直肠疾病导致的,一定要对症地治疗。如直肠炎、直肠息肉(癌)等便血常伴有肛门下坠、里急后重;内痔、息肉便血无肛门疼痛;肛裂则伴有肛门疼痛及便秘;慢性结肠炎常伴腹泻、左下腹隐痛;出血性坏死性结肠炎、肠套叠伴有剧烈的腹痛甚至休克等。
预防大便出血措施
1、想预防便血的发生,我们在日常中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身体健康。
2、合理饮食也是避免便血出现的原因之一,平时一定要远离一些饮食上的禁忌,一日三餐正常进食,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食物,如辣椒、烟酒,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和维生素较多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柔软。
3、大家在日常中还应该养成定期排便的好习惯,注意不要时间太久,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排便时避免用力过度和久蹲看报纸等,每天早上喝杯水,帮助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4、经常做提肛运动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肛肠疾病,避免便血的出现,像司机、孕妇、白领等缺乏运动者,可以经常做提肛运动,即收缩肛门,或自我按摩长强穴,可以预防肛肠疾病,减少大便出血。
5、很多人平时不是很总是个人卫生,导致痔疮的发生,这也容易引起便血,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肛门的清洁,每天清洗一次肛门,勤换洗内裤,内裤要柔软、透气,不可过紧。
便血有哪些典型特征?可以预防吗?便血有一些明显的特点,危害也是比较大的,要想预防便血的出现,我们在日常中还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饮食以及一些生活细节都要注意,避免一些不良刺激。如果是因为肛肠疾病导致的便血,大家还需积极地治疗,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