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治疗按摩法 需要按哪几个穴位

438人浏览时间:2019-04-14 09:46:39来源:中耳炎

针对中耳炎,中西医都有自己独到的医治方法,而在中医上倍受推崇的就是按摩治疗法,通过专业的医师按摩几个穴位,就能达到缓解病情的效果。其实,中耳炎以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减退及耳鸣为最常见症状。常发生于感冒后,或不知不觉中发生。有时头位变动可觉听力改善。部分病人有轻度耳痛,一般分为以下三种情况:听力减退;耳痛;耳鸣。如果出现以上情况,点穴疗法是一种理想的选择。详情介绍如下:

治疗中耳炎按摩法:

穴位按摩具体操作方法是:将拇指(或食指、中指)的指腹按在穴位上,用手指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揉动按压。每个穴位按揉100200下,按揉时手指要有一定力度。

在进行穴位按摩时,可采用多种手法,如按摩头部、身上两侧的穴位,可用双手食指(或中指)分别在左右两侧对称的穴位上按摩;按摩头后部穴位,如翳风、天容穴,要用双手支撑颈后,用拇指按摩。

按摩最好每日进行两次,早晚各一次,持之以恒。

(1)听宫(手太阳小肠经)

[定位]在面部,耳屏前,下颌骨髁状突的后方,张口时呈凹陷处。

[主治]耳鸣,耳聋,耳(相当于西医的化脓性中耳炎)。

(2)耳门(手少阳三焦经)

[定位]在面部,当耳屏上切迹的前方,下颌骨髁状突后缘,张口有凹陷处。[主治]耳聋,耳鸣,耳(相当于西医的化脓性中耳炎)。

(3)翳风(手少阳三焦经,手足少阳之会)

[定位]在耳垂后方,当乳突与下颌角之间的凹陷处。[主治]耳鸣,耳聋,口眼斜,牙关紧闭,颊肿,瘰疬。

(4)天容(手太阳小肠经)[定位]在颈外侧部,当下颌角的后方,胸锁乳突肌的前缘凹陷中。

[主治]耳鸣,耳聋,咽喉肿痛,颈项强痛。

(5)外关(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之络穴)

[定位]在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

[主治]热病,头痛,颊痛,耳聋,耳鸣,目赤肿痛,胁痛,肩背痛等。

(6)合谷(手阳明大肠经:原穴)

[位置]手背第1掌骨与第2掌骨间,第2掌骨桡侧中点处。

[主治](主治面部一切疾病面、口合谷收),头痛,眩晕,目赤肿痛,鼻衄,鼻渊,齿痛,耳聋,口、眼歪斜,咽喉肿痛等。

本文提到的按摩法,对中耳炎的治疗有着很好的疗效,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这就需要患者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以确定其病因和病情的严重性,在医生的指导下确保是否适合按摩穴位疗法,如果适合可以放心采用,帮助自己恢复健康,如果不适合就要慎重对待,再好的方法也不能随便乱用,以免对自己的病情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总的来说,适合自己病情的方法才是治疗的关键,才能助你轻松拥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