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为什么会引起疼痛 肝癌护理的基本原则

400人浏览时间:2019-12-26 16:58:24来源:肝癌

对于肝癌这种危害极大的肿瘤病,我们一定要积极地治疗,对于它引起的一些并发症,也要同步进行处理,那么肝癌为什么会引起疼痛?有哪些护理原则?专家指出,肝癌引起肝部疼痛以及其他的不适是很正常的,早期就要尽早治疗,以免造成更多的并发症,关于该病怎么护理,我们也要有正确的认识。
肝癌为什么会引起疼痛
1、肿瘤本身所引起的疼痛

患上肝癌后出现疼痛,可能是因为肿瘤本身引起的疼痛,这是由于肿瘤迅速增大使肝包膜张力增加,或癌结节中心缺血坏死,或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等引起疼痛.癌发生肝外转移,其所涉及的组织或器官如肺、骨、淋巴结、横隔、腹膜、胃等出现疼痛;抗癌治疗所致疼痛:手术、放疗、介入治疗等均可能引起疼痛。
2、肝癌疼痛的机理
肝癌引起疼痛是常见的现象,随着病情持续加重,疼痛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因为癌细胞浸润或侵犯血管、神经、淋巴管、软组织、内脏或骨组织,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引起了疼痛。肿瘤细胞生长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化学致痛物质引起疼痛。
3、肝癌疼痛的常见部位
肝癌刚开始的疼痛部位是在肝区,后期疼痛的情况还会进一步地加剧,其他还可能引起胸痛、肩背痛、上肢痛、颈项痛、头痛、腹痛、腰骶部痛等。
肝癌护理的基本原则
1、治疗肝癌,早期应该手术,术后护理一定要注意,一般肝癌的护理应对肝叶和肝局部切除术后疼痛剧烈者,应给予积极有效的镇痛,若病人有止痛泵则教会病人使用,并观察药物效果及副作用。指导病人控制疼痛和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术后48小时,若病情允许,可取半卧位,以降低切口张力。
2、如果选择手术的方法治疗肝癌,那么在术前就应该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对于原发性肝癌病人,宜采用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选择病人喜爱的食物种类,安排舒适的环境,少量多餐。此外,还可给予营养支持,输血等,以纠正低蛋白血症,提高手术耐受力。
3、护理肝癌,术后也要了解一些禁忌,做到术后禁食,胃肠减压,待肠蠕动恢复后逐步给予流质,半流质,直至正常饮食。病人术后肝功能受影响,易发生低血糖,禁食期间应从静脉输入葡萄糖液或营养支持。术后二周内适量补充白蛋白和血浆,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肝癌为什么会引起疼痛?有哪些护理原则?肝癌引起肝区疼痛很常见,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还会出现更多的并发症,危害非常明显,大家要去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对于肝癌的护理,我们也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原则,早期发现的话,尽早治疗有恢复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