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对患者的危害 治疗期间怎么做好的快

423人浏览时间:2019-12-13 16:54:45来源:强直性脊柱炎

如今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的发病率比较高,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造成残疾等严重的后果,因此作为患者,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积极地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期间的护理,才能更快地恢复。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危害?怎么做好的快?骨病专家指出,患上该病后,对症地处理很关键。
强直性脊柱炎对患者的危害
1、身心健康

强直性脊柱炎一旦发生,首先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尤其给家庭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冲击。我国有15%左右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为重度残废,不仅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建议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定要尽量在早期进行治疗,早期治疗可以控制病情,恢复正常的生活。
2、致残率较高
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是个持续发展的过程,致残率比较高,它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而累及腰椎、胸椎、甚至颈椎受累脊柱不仅出现腰背疼痛,而且可同时出现进行性关节及脊柱活动功能受限,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可使椎间盘、关节突及椎间各韧带都会发生骨化。在x线片上显示脊柱形成竹节状的骨性强直,有的则形成不同程度的驼背畸形,严重者不仅行动不便,而且两眼只能看地面的问号体形。
3、并发疾病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后,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髋关节出现异常,它不仅可使髋关节间隙变狭窄、而且可引起骨质破坏导致髋关节疼痛,髋关节不敢做屈伸活动,久之则致髋关节骨性强直,而失去活动功能,造成终身残废。由于髋关节受损而致残的患者约占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的15%-20%。只有50%左右的病人可维持工作和生活能力,但终身伴有各种不同程度的不适、痛苦和不便。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期间注意哪些
1、注意预防感冒

在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期间,患者一定要注意护理,积极地预防感冒,尤其在流行季节(春秋)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或与感冒者密切接触;可进行预防接种,如每年1次的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接种等;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治疗期间保持居家的清洁卫生,适当通风;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2、坚持锻炼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治疗期间,还需了解一些正确的护理保养方法,坚持锻炼很重要。在控制关节疼痛的同时,应及时谨慎而循序渐进地行关节活动。急性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让受累关节轻柔地被动活动,以刚出现疼痛为度,每天1~2次,不运动时关节置于功能位,急性期和亚急性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坚持脊柱四肢的伸展运动,渐增加次数、持续时间及频率。慢性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运动后疼痛持续时间<2个小时为度,至少每天做一组深呼吸活动。
3、提倡低糖饮食
有的强直性脊柱炎可能还会并发高血糖,因此我们在这一方面更提倡低血糖。研究发现,低糖饮食有助于强直性脊柱炎临床症状的缓解和血清IgA水平的降低。其机理推测为强直性脊柱炎的触发及活动与肠道中的细菌如克雷白菌、埃希氏杆菌等密切相关,而饮食中的糖是这些细菌生长和繁殖的必需营养成分。宜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等易消化的食物,酌情补钙、鱼肝油和微量元素。
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危害?怎么做好的快?强直性脊柱炎发生在患者的脊椎部位,因此危害是非常大的,作为患者,要重视早期的治疗,虽然该病现在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症的治疗,达到临床治愈的目的。这就要求大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强对自身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