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该怎么判断 功能锻炼要循序渐进

479人浏览时间:2019-11-04 16:03:54来源:股骨头坏死

在很多因素的影响下,股骨头坏死这种骨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早期进行治疗是关键,这里就要说到诊断以及明确的方法,主要还是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判断。股骨头坏死该怎么判断?骨病专家指出,股骨头坏死可以根据患者的症状来进行鉴别,在治疗期间,对身体的护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就是功能锻炼。
股骨头坏死该怎么判断
确定是否是股骨头坏死的易患人群

要想判断股骨头坏死,可以根据该病在哪些群体中比较多发来进行初步地判断,首先就是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者;骨质疏松患者;长期大量饮酒的人士;有过髋部四面骨折、脱位、扭伤等外伤史的人;长期为治疗疾病使用较强激素类药物的人群。如有以上病史的人轻易引发股骨头坏死,应高度注意。
发现是否有股骨头坏死症状
如果股骨头坏死并发一些不适症状,我们也要进行诊断和明确,比如有腹股沟、大腿前内侧、膝等部位疼痛,或是麻痹感,这些症状多为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当感觉疼痛明显,有稍微跛行和髋关节受限,患者的股骨头坏死病情多停留在中期;病情到了晚期,患者跛行严重,甚至无法行走。疼痛、跛行、髋关节功能障碍等症状出现后,应及时入院检察。
医院进行体测、医学影像等详细检察
怀疑自己有股骨头坏死的话,接下来就是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明确了,一般采纳最简单、最有用的方法——X线检察,但敏感性差,早期单凭X线片不易诊断。最后出现软骨下骨板及关节面塌陷,骨轮廓改变,门路状不持续,骨压缩加重,同时髋臼关节面也受损,关节间隙狭小、骨赘形成,整个关节浮现退行性关节炎改变。
患者怎么进行功能锻炼
1、治疗股骨头坏死,一定要选择对症的方法,后期也要进行功能训练,在股骨头坏死的早期,可以扶拐行走,若双侧股骨头坏死应扶双拐行走,可以根据病情制定早、晚行走距离。如果病情允许,身体状况好,可以骑自行车或三轮车进行髋部功能锻炼。
2、随着股骨头坏死的继续发展,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症状也会日益明显,在股骨头坏死中、后期,髋关节活动受限较严重,还应坚持扶拐行走,如果不能扶拐行走时,可以坐轮椅车,进行户外活动锻炼关节。
3、股骨头坏死患者在恢复阶段,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下功能训练,主要就是应该进行上肢的功能锻炼,用拉力器等器械辅助,同时还应该注意活动下肢的膝关节和踝关节,以及健侧髋关节。
4、股骨头坏死患者如果恢复的比较好,还可以适当地做下户外运动,“晒太阳”可以在皮肤及机体内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人体对食物中钙、磷的吸收,减少骨骼中钙、磷成分的丢失,对维持股骨头的骨量,促进坏死骨的再生与修复是大有好处的。同时也可以放松心情,减轻思想负担,调整情绪,使病人处于积极的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上中。
股骨头坏死该怎么判断?对于股骨头坏死这种骨病的诊断明确,以及后期的治疗,都是患者应该引起重视的,早期进行治疗的话,效果可能更好,后期还需从多方面加强护理,以免造成一些不良后果。在治疗股骨头坏死期间,建议患者遵循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恢复训练,效果才能更加理想。